2023-08-28

內觀經驗分享(邀稿文)

 由於父母離異,我很小就對現實感到不信任,對超現實產生濃厚的興趣.但是現實中並沒有什麼超現實,只有許多超現實的故事,我照單全收,擁抱一切神奇的故事:靈異現象,特異功能,星座命運,巫術神通,外星人...其中最大宗的莫過於各種宗教,為我描述出龐大的超現實宇宙,深深讓我著迷.

雖然這些故事都宣稱自己是真的,但常常相互牴觸.究竟什麼才是真的?這個很基本的疑問並沒有進入我的腦袋,動搖我對各種神奇故事的信仰,直到我接觸到一種靜坐的方法,這個靜坐方法叫「內觀」.

內觀有許多門派,我學習的是葛印卡的十日內觀課程.這個課程完全免費,但是課程禁語,過午不食,其實相當具有挑戰性.

「內觀」這個方法據說是佛陀在世時所傳授的.當時還沒有所謂的佛教,所以這個方法與傳統的宗教無關,沒有什麼崇拜與祈求,而是讓學生有機會處於一個與世隔離的時間與空間,來面對一個看似無解的矛盾.

什麼矛盾?簡單說,就是人生的兩大推動力:苦與樂.課程的安排是一天靜坐的時間總共加起來達十小時之久.雖然每天都有循序漸進的指導,逐漸提升靜坐時的專注觀察,但一個無法逃避的事實是,到了第三天之後,雙腳就會開始產生一種不算劇烈,但越來越難以忍受的酸疼感.

內觀的原理就是去觀察自己的實相(真實身體感受),而不生起意念或心理上的詮釋,只是觀察而不起反應,對任何感受都平等看待.

厭惡痛苦,追求快樂是生存的本能,也是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性反應,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煩惱.內觀靜坐時那種不算劇烈,卻越來越煩人的酸疼感受,就成為了練習暫停習性反應,平靜觀察的好對象.但要如何不起反應?只要稍微伸展一下雙腳,酸疼就立刻得到舒緩,但課程從第三天開始要求嘗試做到不起反應,也就是每天有一小時的靜坐要保持完全不動.

這一個小時變成了難受的折磨,等於是面對了一個無解的矛盾:保持不動就會痛,痛了就難以保持不動,更別說去平靜觀察了.在這種矛盾的挫敗中,我只能盡力忍耐.除了保持觀察,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

就在萬念俱灰,不抱任何期望的第九天,某個意想不到的時刻,強烈的酸疼突然轉化為一波波愉悅的震動,痛苦真的完全消失了!第十天的靜坐也不再感到酸疼.可能是我的酸疼神經終於鈍化了,但驚人的事實依在,那種似乎無解的痛苦感受竟然可以被化解.當這個矛盾被解開時,我等於是親身體驗了苦的無常幻滅.對我而言,這簡直就是超現實!

解開了酸疼的矛盾,我相信以後再也不用怕靜坐了.所以之後我又上了數次十日課程,想要得到更多的體驗.結果當酸疼再度降臨時,可想而知,我也從雲端墜落到地上.

沒關係,我相信很快就可以再次克服酸疼,享受愉悅的震動.我相信我可以做到,因為以前做到過.我充滿了信心,結果...雖然不再那麼畏懼酸疼,但我的敵人從一個明顯的矛盾變成了更隱約的矛盾:只要有了期望,這個期望就會變成干擾,因為我已經起了反應,而不是平等地觀察.我的期望等於注定了挫敗.我心中冒出了一個疑問:「觀察而不起反應,也就是不帶任何期望?」

這個疑問接下來就變成:「不帶任何期望,也就是不帶任何信仰?」

信仰究竟是什麼?信仰就是對神奇故事的期望與嚮往,不質疑地相信別人所說的,其實不是自己所經歷的,因為如果是親身經歷,就不需要什麼信仰了.信仰的對象都是外來的神奇故事,被我們不斷複誦的言語描述,而禁語的內觀靜坐,不就是要我們能夠停頓言語描述,停頓信仰嗎?所以有沒有可能,信仰其實也是一種很深的習性反應?觀察而不帶期望,不帶信仰,才能夠觀察實相,看到真相?內觀終於帶我回到了那個最基本的疑問:「這是真的嗎?」

要如何來判斷真假,看到真相?內觀幫助我找到了答案,但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去找出來,不然也只是道聽途說,我只能稍微暗示,這個答案拆解了我的信仰,神奇的故事都如骨牌般倒下...還原為語言文字描述或主觀的感受,而沒有客觀的現實依據來確立因果關係.如實地觀察,我所看到的真相沒有信仰,沒有宗教,沒有天堂,沒有地獄,沒有鬼神,沒有靈魂...只有此時此地,意識與現實的因果互動,存在著真實的神奇:一切皆無常,唯我思故我在.

感謝內觀幫助我拆解了信仰,讓我不再執迷於神奇的故事與外在的信仰.現在只剩下最隱約的內在信仰需要拆解,那就是最頑強的「自我」,但我也不擔心,因為自我終究會被死亡拆解.但如果死後發現真的還有靈魂,那就太棒了!只是時候未到,對我而言,那種期望是一廂情願的妄念,只會佔據了可能有限而寶貴的思維與時間:此時一切皆真,唯自我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