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贈與

他接到一通讓他很驚訝的電話,是一個與他一起長大的老朋友,曾經非常親密,但成年後逐漸失去聯絡。最近聽到關於這位老朋友的消息都不是很好,像是事業失敗與婚姻觸礁等等,讓他有點擔心;但久未聯絡,他也不好貿然去詢問別人的私事,所以只是掛在心上。現在老友主動來電相邀,他當然樂於前去赴約

他們在一家咖啡店裡碰面。老友的模樣讓他吃了一驚。他原本以為會看到對方憔悴沮喪,結果卻剛好相反。老友神采奕奕,眼睛發出一種奇異的光輝。他是不是有點神經失常了?他不禁這麼想

他打算當個忠實的聆聽者。老友開口緩緩道來:
「有一種力量降臨在我的生命中,我無法抗拒。這種力量就像是一種蛻變,以災難的形式出現,先是剝奪了我所有的物質佔有,然後是情愛的牽掛;我心如死灰。但是就在失去了一切,陷入絕望的深淵後,黑暗的盡頭反而出現了光明,我開始瞭解這一切變故的意義。
「請不要擔心,我沒有任何輕生的想法。剛好相反,最徹底的剝奪才會帶來最終極的自由。感謝力量,現在我已經能夠看穿現實的表象,抓住生命的真實。
「我親愛的朋友,你是我在這世上人情的最後虧欠,我選擇了你,來分享我的領悟與自由。一切世俗的困惑將獲得解答。一切靈魂的奧妙將在你眼前展開。這是我給你的禮物,從此之後你將成為自己的主宰,擁有這股奇妙的力量,再也不受現實的奴役,心想事成,無往不利。請仔細聽好,這個奇妙的力量就蘊藏在簡單的一句話之中…」


…他在咖啡店裡默默喝著冷掉的咖啡。坐在對面的陌生人神色悲哀,一副欲哭無淚的模樣。奇怪,他想,這傢伙有什麼不對勁嗎?我怎麼會跟一個陌生人在這裡喝咖啡?這咖啡怎麼如此難喝?

他匆匆站起,付了帳後離去。路上他一直被某種感覺所困擾著,一邊走一邊檢查所有的口袋,確定沒有忘記什麼重要的東西…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