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

外星人的可能性?

首先要界定何謂「外星人」?
外星,意思是地球之外
人,意思是有智慧,有文明的生物
外星人就是地球之外的智慧生物

多少人相信,或希望有外星人?
我想應該不會少於相信有靈魂,有上帝,有來世的人吧

我雖然沒有這些信仰,但我也希望有外星人
畢竟這是少數能夠以理性思維來探討的一種信仰

況且有了外星人,就可以直接擴大人類狹隘的自我觀,迫使我們放下很多內部的愚昧歧見

雖然目前,我們還沒有真正發現地球之外的生命,最多只是在火星上發現類似細菌的化石,但是,我們畢竟根本還沒有真正展開星際旅行,只是用機器上了火星

所以,宇宙何其大,恆星行星何其多,有其他生命的可能性應該是極大

但是,有智慧的生命呢?也就是所謂的外星人呢?

最近有了一個想法,讓我不得不對外星人不抱什麼希望
這個想法很簡單:

雖然我們沒有在地球之外發現生命,但是在地球上,簡直是到處都有生命
究竟有多少種生命呢?科學家估計從五百萬到一億種都有可能,目前記載的只有約二百萬種
但是,這麼多物種生命之中,有多少是有智慧的?

說智慧是太籠統了,畢竟很多物種是很聰明的,在很多方面的表現超過了人類
所以更明確地界定,應該是說,有多少物種能夠發展出文明?

到目前為止,答案是只有該死的一種

所以,除非在我們這個已經處處都有生命的地球上,能夠出現第二種文明生物,與我們人類接觸與溝通,我不會去期望有什麼外星人了




7 則留言:

  1. 我突然發現版主是科學的信徒
    事事都講眼見為憑

    除非遇到神你才相信神
    除非遇到鬼你才相信鬼
    除非遇到外星人你才相信有外星人

    身為人的樂趣之一就是探索和包容各種可能,這點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經是道聽途說的信徒,對他人的說法毫不懷疑地接受

      但現在我開始覺察,第一步就是要跳出這種信徒狀態
      我也不會信仰科學,而是純粹就事論事,追究真相

      我不反對探索,也樂意包容種種可能性。但我無法讓自己只是被牽著鼻子走

      可惜放眼望去,沒有幾個人不是被牽著鼻子走的...

      真希望有人也能掙脫這些道聽途說的束縛

      刪除
    2. 因為魔境的吸引力非常強大啊!很高興,你翻譯了這本書,簡化了唐望書的理念,原來唐望的心靈,可以連結到四面八方,我也應該正視內在的回應了。

      刪除
  2. 我從來都不是誰或什麼的信徒
    所以也不會對他人的說法毫不懷疑地接受
    當然也不會跳出某種信徒又跳入了某種信徒
    因為我還沒準備好用生命去擁抱某種信念
    但也沒放棄準備用生命去擁抱某種信念
    因為我還在學習當中

    國中的時候我問老師發現新大陸的不是印地安人嗎?為什麼是哥倫布!!???
    之後我就沒有真正的相信任何事了!
    我開始小心翼翼的推翻任何邏輯,包括我自己的!
    所以我不敢真正下結論
    有的話也會加上一個問號
    免得成為人家道聽塗說的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都加上問號,是追求真相時的必要態度

      我也只是把這種態度用在一些我覺得明顯有漏洞的說法上

      如果我的質疑也有漏洞,很歡迎點出來

      但如果只是說「版主是科學的信徒,凡事講究眼見為憑」
      這樣並沒有點出任何漏洞,你只是做出了一個離題的結論而已

      刪除
  3. 那麼貼上你的文 如果有斷章取義之嫌
    請賜教!

    特異功能的迷思
    我也很希望有人能夠真正使出特異功能,得到實驗的證明。但目前的無情事實是:全世界沒有一個特異功能可以被科學驗證;也就是無法在客觀的情況下,以同樣的條件重複得到相同的結果。因為如果有的話,那就會成為科學界的大新聞了

    外星人的可能性?
    所以,除非在我們這個已經處處都有生命的地球上,能夠出現第二種文明生物,與我們人類接觸與溝通,我不會去期望有什麼外星人了

    我想活見鬼
    所以,在我還沒有活見鬼之前,我不會浪費精神與時間去信仰靈魂鬼神或前世今生之說
    對於靈魂的任何憧憬,我都必須先承認,那只是我自欺欺人的一種軟弱
    因為還沒有活見鬼,所以對我而言,生命就是此時此地,沒有生前,也沒有死後;自我意識(靈魂)就是腦部的電流運作;死亡就是腦部停止運作,自我意識的電流停頓,徹底的結束,永恆的無...

    以上是你最近的言論所表達的狀態

    我真的很感謝力量透過你所帶給我的啟發
    所以我不得不懷疑你正在實行控制下的愚行
    好讓我出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言論都歡迎嚴格質疑

      別擔心出糗,出糗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能夠鬆動自我

      你對我的質疑還不夠嚴謹,但能提出質疑就是一種進步

      看來你是唐望故事的讀者吧,現在我雖然不是信徒了,但還是要感謝唐望故事的清明精神,讓我能脫離信徒的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