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特異功能的迷思


美國有一個九歲大的小女孩 Emily Rosa,在醫院看到許多護士推崇能量療法,很希望自己也能體驗,於是想出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她用紙箱做了一個屏障,讓自稱能感受能量的靈療師坐在屏障的一邊,屏障下端開了兩個小洞,讓靈療師的手伸出來,然後小女孩坐在屏障另一邊,隨機伸手到靈療師的某隻手上方,然後靈療師以所謂的能量感應來說出是是哪一隻手。靈療師看不到小女孩,但如果真的能夠感應能量,應該會有極高的正確率





她總共找了 21位靈療師,每位猜 10次,結果平均正確率為 4.4次,不比瞎猜好

Emily 的實驗報告在1998年刊載於美國知名的醫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成為該期刊年紀最輕的醫學研究報告撰寫者

1989年,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有趣的美國綜藝節目 "Exploring Psychic Powers Live",主持人是知名的魔術師演員Bill Bixby,節目內容是以十萬美元當獎金,挑戰所有號稱有特異功能的人。我特別記得其中一個項目:在舞台上,豎立著十片高如人的門板。挑戰者是宣稱能看到 aura(氣場,靈光…)的人。測驗的方法很簡單:宣稱能看到arua的人都說arua的範圍比人體大,所以如果有人站在某一個門板後方,應該毫無困難可以看到此人的arua光芒在門板上方。隨意猜中的機率是十分之一(比 Emily的實驗困難多了)。結果,上台挑戰的人都一臉尷尬地下台

美國有一個基金會(James Randi Fundation),提出更高額獎金(目前為一百萬美金),懸賞任何可驗證的人類超自然特異功能。數十年來,無人通過最初步的檢驗

當問到一些特異功能的信徒或實驗者(包括了台灣最高學府的某位校長),通常得到的答案是:「這些檢驗都是刻意刁難,無法通過。」但如果特異功能是貨真價實的,更應該去踢爆這些刁難的檢驗才對,為何任其繼續囂張?科學實驗的基本原則是客觀與可重複,到底要如何刁難?

我也很希望有人能夠真正使出特異功能,得到實驗的證明。但目前的無情事實是:全世界沒有任何特異功能可以被科學驗證;也就是無法在客觀的情況下,以同樣的條件重複得到相同的結果。因為如果有的話,那不僅是科學界的大事,也會成為人類演化史上的一大突破(X戰警)!

有人會說,「無法客觀證明」正是特異功能的神奇之處,因為這是天意,區區凡人無法理解。我覺得這種說法真正的意思是:「放棄常識,放棄判斷,放棄真相,當個信徒」

對於無所適從,又不習慣自己判斷的信徒而言,這是很自然舒適的選擇,也是人性使然

但對於非信徒而言,所有自稱有特異功能的人,如果沒有被認定為人類演化上最重要的案例,那就是一場騙局,沒什麼好說的了

28 則留言:

  1. 所謂非信徒其實也是信徒
    他們是 發展中有限的科學 的忠實的信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說法是毫無意義的。就像夢遊的人堅持說,所有人都是在夢遊,沒有人是清醒的。

      我只能說,信仰與覺察是兩種相對的意識狀態。一旦覺察之後,就很難再落入信仰。

      刪除
    2. 那你怎麼能確信你不是那個夢遊的人呢??
      隨時挑戰自己 尋找自己的盲點 對我而言就是覺察
      無意識與覺察才是兩種相對的意識狀態
      然而信仰是有意識的
      無意識的人是無法信仰的
      這是我的看法

      刪除
    3. 我們都可能是夢遊者
      但此篇的用意是以一些我知道的事實來探討所謂的特異功能
      以及提出一些很合理的疑問

      如果說這樣就是科學的信徒,那就是另一個議題了

      另外,只要是活著,當然就會有意識(夢遊也是一種意識)
      無意識的人當然無法信仰,但這又是另一個不相關的議題了

      刪除
  2. 既然是靈療師
    就應該請他們去醫療
    看看他們到底醫好了幾位病人
    而不是叫他們去猜猜看到底屏障後面伸出來的是左手還是右手
    他們說穿了不過就是醫生啊
    就像中醫一樣
    以前西方文明視為無稽之談的把脈針灸穴道和氣
    現在的科學不都已經證明是有效的醫療方式了嗎?
    不如叫中醫和西醫去猜猜看
    科學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如果視為全部那也不叫信仰
    叫迷信

    回覆刪除
  3. 加強病人信念,促進病人自己產生抵抗力,獲得痊癒
    這種療法是合乎因果的

    但這樣就應該稱之為「信念療法」
    而不要冠上「能量」這樣的字眼
    因為只要涉及能量,就會有很簡單,而很嚴格的因果檢驗

    科學當然不是全部,因果的奇妙是無限的
    只是連如此有限,如此簡單的科學檢驗竟然都無法通過
    不得不讓人懷疑其真實性

    回覆刪除
  4. 我必須說

    你的言論像個青少年
    明明知道別人說了什麼
    卻刻意忽視
    只為了讓自己的理論站得住腳
    俗話叫硬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忍不住要人身攻擊了嗎?
      你要出糗我也沒辦法

      刪除
  5. 如果你又覺得被冒犯了
    是我的錯
    我可以說聲
    對不起
    但可不可以麻煩你
    檢視一下我說的話對不對
    如果我說的話沒有道理
    那我的確是在人身攻擊
    如果我說的話
    你覺得有道理的話
    那你就不該生氣
    因為我不是在人身攻擊
    而是用真心跟你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被冒犯或生氣,只是看到你出糗,提醒你一聲

      也請你回去看看你的發言
      我談的是所謂的能量療法,你卻離題扯到中醫針灸穴道,這是兩回事

      我盡量拉回我所談的,你又認為是刻意忽視;說真的,對於這樣不嚴謹,又情緒化的反應,我也只能看你出糗而已

      別把情緒反應說成是真心,這種「真心」也是一個面具

      刪除
  6. 你說我人身攻擊
    而我一點這樣的意思都沒有
    一個人感受到攻擊的人才會說別人人身攻擊

    我一點都沒有攻擊的意思
    純粹提出論點而已
    提出你的論點中的盲點
    這如果是攻擊
    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附和你
    而這正是你不希望的信徒模式

    我必須說

    你的言論像個青少年
    明明知道別人說了什麼
    卻刻意忽視
    只為了讓自己的理論站得住腳
    俗話叫硬柪

    這是我送你的禮物
    而且是真心的
    你不要也可以

    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收回來

    我必須說

    你的言論像個成熟的大人
    總是知道別人說了什麼
    而且融會貫通
    並且精通於讓真理信手拈來
    俗話叫辯才無礙

    這樣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明知道你離題了,卻刻意忽視
      因為我想溫和地導回議題
      這樣還是可以討論下去

      但是當討論出現「你就像什麼什麼…只是在硬拗」
      這是典型的人身攻擊
      因為這樣就把重點從「事」跳到「人」身上,嚴重離題
      很容易變成互相指責,無法繼續討論了

      所以我稍微點一下,你應該能夠覺察
      但是似乎沒有...(很遺憾還需要如此說明)

      只好繼續看你出糗了


      刪除
  7. 我指的是你的言論
    而你卻刻意忽視言論二字

    以下是你的言論
    但是當討論出現「你就像什麼什麼…只是在硬拗」
    這是典型的人身攻擊
    因為這樣就把重點從「事」跳到「人」身上,嚴重離題
    很容易變成互相指責,無法繼續討論

    我從頭到尾說的就是你的言論
    是你自己把人加進去

    我又沒說你這個人
    我說的是你的言論
    你的言論
    你的言論
    你的言論

    如果你真的覺得出糗的是我
    那就讓我繼續出糗下去
    反正我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人
    這一點你應該了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我的「言論」形容成「青少年」,然後又說是「亂拗」
      這些指責都過於空泛,沒有重點,很明顯只是發洩情緒

      發洩情緒也好,只是那樣就無法討論下去了

      刪除
  8. 什麼是特異功能
    就是與眾不同的功能
    擁有與眾不同的功能的人
    就是特異功能人士

    在西方科學文明尚未占領地球之前
    世界各地的人們也都生病也都有醫生
    因為文化的不同
    所以醫病的方式也都不同
    當西方醫學首度進駐偏遠部落時
    只要打個針
    不需要繁複的儀式和咒語
    對部落人們而言 就是特異功能
    因為他們與眾不同

    現在倒了過來
    當大家都使用西方醫學來治病的時候
    為什麼有些部落所使用的醫療方式卻也能夠有效治療病患?
    只是因為邏輯的不同
    只是因為不懂
    所以就認為那是無稽之談

    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部落都有醫生
    我們統稱他們叫巫醫或巫士
    台灣原住民也有
    他們用草藥用水用火用煙用風用咒語來替病人治病
    而且我相信他們也猜不出到底屏障後面伸出來的是左手或右手

    你所舉的例子最大的盲點是那些測試並不是他們的專長
    就好像叫一個詩人去打獵
    詩人的詩好不好
    要看他獵了幾頭豬

    我想說的其實就是這個
    至於讓自己出糗
    並不在我的計畫中
    我想你應該不會介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沒有提到原住民的巫醫(你又離題了!)

      巫醫應該有足夠的智慧(就像報告狗班長)
      不會把療癒能力與物理能量混為一談

      此篇說的是西方文化中的那些靈療師
      他們把療癒與物理能量錯誤地混在一起了
      根據他們的說法,感應到手能量的機率應該是百分之百
      所以他們才會接受檢驗,他們真的「相信」會成功


      刪除
  9. Emily 的實驗 總共找了 21位靈療師,結果平均正確率為 4.4次,不比瞎猜好
    ---------
    慢著!
    這裡使用 21位的"平均正確率" 是不合理的!
    它應該告訴我們,是否其中有一兩位靈療師的正確答案高達八九成
    因為,各行各業都有貨真價實的,也有騙吃騙喝的

    它怎麼可以用"平均正確率"來描述全部靈療師的能力呢??
    其中貨真價實的靈療師不就也跟著被抹黑了嗎

    此外 美國知名的醫學期刊 它是挺西醫的 而西醫最討厭另類療法
    所以這醫學期刊的公正力是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質疑平均正確率是應該的。
      但是,只要有任何人的正確率高達八九成,
      此人應該會成為轟動全世界的超級靈療師吧?
      藍迪基金會的100萬也早該被他贏走了。
      可惜沒有這種人。
      事實上,如果有人的長期平均正確率能超過六成,
      就會動搖科學界了。
      可惜沒有這種人。

      至於「醫學期刊挺西醫─討厭另類療法─公正力有問題」
      是有可能,但無法當成確實的結論來談,因為無法證實
      只是臆測而已



      刪除
  10. 光是靠某些期刊或基金會的一面之詞,無法就作為判斷說,可惜沒有這種「特異功能的人」

    應該聽聽曾經參與的實驗者 他們的說法,才知道是否他們抱怨「這些檢驗都是刻意刁難」是合乎道理的。我剛剛去藍迪基金會網站稍微瀏覽了一下,它有很多規定,而且結果的決定權在他們。一百萬美金也不是只通過一個測試就能拿得到。

    當然啦,真正俱備六大神通的高人是一定通得過眾多最嚴苛的考驗啦!
    但問題是,一個人若俱備六大神通的話,他隨時隨地,隨便就可從樂透彩要贏多少有多少,他何必還冒著出名的危險,去贏個一百萬,卻一舉成名,給自己惹來一堆額外麻煩呢?
    人一出名,自由就沒了,心懷不軌的傢伙也都來盯上你或你的家人了

    有誰會笨到如此殺雞取卵呢!? 一百萬美金對普通人來說是一筆鉅款沒錯,但對真正高人來說,根本是個笑話,不屑一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不是只聽一面之詞,而是目前只有這個一面之詞是可以實際證明的。很可惜,我所聽到的其他一面之詞都只是自說自話。

      任何科學的驗證,必然都很嚴格,藍迪基金會的檢驗也不例外。這不能算是刁難。刻意刁難就等於是作弊,應該被揭穿才對。

      對於真正有特異功能的人,贏不贏錢當然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提出真正的證明,來揭穿刁難的檢驗。我也一直期待這樣的人物出現。

      在沒有出現之前,儘管我們希望有,事實就是檢驗並沒有刁難,也沒有這種人物。

      你提出的這些高人不去驗證的理由,當然有可能,但可惜也都是個人的臆測而已,無法當成確實的論點來談。


      刪除
  11. 我舉個案例好了。
    你應該聽過菲律賓印尼那裡有種靈療師,只靠雙手就能穿腸破肚,從病人體內取出腫瘤,當然有些被揭穿是騙人的把戲,但有些卻是確有其事。
    德國一家電視台安排過一場公開表演,請來菲律賓一位有這種特異功能的靈療師作治療,再安排幾位德國著名外科內科醫生當場監控,既要查證也要以防萬一靈療師失手時,德國醫生可立即接手,免得鬧出人命。他們也請了幾位魔術師來想識破任何騙術,然後現場架設多架高功能攝影機,從四面八方密不透風的監視。
    而且他們最詐的一招是什麼你知道嗎?
    他們請來的病人不是腹部有問題的,而是頭部有問題的,很明顯的從外觀可看到頭上有一顆碩大腫瘤,如此一來,這靈療師有沒有能力治療病人,根本就無所遁形。
    結果如何,我就不必多說了,治療完全成功,病人頭上腫瘤不見了,醫生,魔術師,觀眾們,大家嘖嘖稱奇。在如此嚴密又公開的監控下完成任務,這種監控不會比藍迪基金會差吧?

    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又要抬出老問題問說,那為什麼這位特異功能靈療師不去領一百萬美金呢?
    這是認知上的差異,特異功能的人大致分兩類,一種是靠修行得來的,一種是光靠外靈幫忙的,靠外靈幫忙的高手通常不能自己想怎樣就怎樣,他要出手前都是要高靈允諾幫忙才使得出真功夫來,至於高靈為什麼不讓他去贏白花花的一百萬美金呢? 這個只有"天"知道了!

    另一種經由修行得特異功能的高人,他們的心態觀點不是我們凡夫俗子可度量的,上一篇說過,世間的錢財對他們來說是小兒科,世間的任何世務也都俗不可耐。他們寧願靜坐冥想,證入高等境界的極樂狀態之中,他們對人世是不屑一顧的。

    可你的認知是,誘人的一百萬美金鉅款應該會吸引到高手來才對,或應該有高手來踢館藍迪基金會,揭穿他們的刻意刁難作弊。你期待這樣的人物出現證明特異功能給大家看看,如果這些都沒發生,你便認定了世間根本沒有特異功能,以這種認知來下結論是主觀的。

    真正看過特異功能事件的人,就不是這麼認為了。其實還有不少其他通過科學機構嚴格監控下的特異功能實驗,你只是不知道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親身經歷,否則一切皆道聽途說(包括言語,文字,甚至影像)
      這是很簡單而明確的道理

      如果沒有證明,就不成立,這也是很簡單明確的道理

      這樣算是主觀嗎?
      恐怕沒有看到證據也去相信,才算主觀吧?

      我已經盡量清楚地表達
      我完全不反對特異功能,也希望真有其事
      為何總有人看不懂,曲解為我反對特異功能?

      再說一次,我完全不反對特異功能
      但我反對的是
      沒有自己的檢驗原則,而被道聽途說牽著鼻子走

      沒錯,我們都是喝道聽途說的奶水長大的
      但總有放下奶瓶的一天吧?

      或許沒有,有很多人到老死都還咬著奶嘴不放

      不過這也算是人類獨有的特異功能了

      刪除
  12. 沒道聽途說呀,是親身經歷的,不只是個人,當時德國電視台的節目親眼看到的還有幾十萬人。
    藍迪基金會在測試靈療師時,你有去親身經歷嗎?

    若不想被任何一方牽著鼻子走的話,必須要聽聽兩邊的說法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親身經歷?你是說看電視嗎?拜託...(昏倒)

      醫學期刊,藍迪基金會,或任何電視節目
      通通都是道聽途說,這是正確的態度

      然後要運用很簡單的原則:
      道聽途說必須具有明確的證據
      並通過公開的檢驗,才能當成事實來談

      你提出的那個電視節目,正如你說的,是一場「表演」
      所謂的親身經歷
      是你有實際參與製作,瞭解幕後狀況等等
      不是只去當一個觀眾!(我真是快昏倒了)

      這種電視節目,除非它本身也接受公開檢驗
      不然就只是一場機巧的魔術秀而已
      這種表演實在太多了,也越來越狡猾了

      所以如果這個電視節目是千真萬確的
      那麼事後應該還有更多後續的驗證與證明
      以及在醫學上與科學上的更大震撼
      而不只是這樣一個電視表演而已
      你如果真的相信此事,不妨進一步追究

      至於藍迪基金會與醫學期刊
      他們都是公開接受檢驗的機構
      跟那種電視表演是完全不一樣的

      聆聽兩邊的說法,當然是正確的原則
      但重要是,聆聽之後還要有主動的探究與思辨
      絕不要只是當一個聽眾就好

      刪除
  13. 我知道不少人不相信電視台的節目,所以習慣就反射動作式的排斥。只不過,我記得當時請來的那位菲律賓靈療師在菲律賓早已經是赫赫有名的靈療高手,人家已經多年來治好過眾多重症病人了,並非無名小卒來當演員的喔。

    類似他的醫療法,還有上世紀被巴西政府認證的一位靈療師,是巴西國寶。這位巴西人終其一生治好了成千上萬的病人,他若非貨真價實,巴西官方會認他為國寶嗎?

    反倒是藍迪基金會,請問它有請公正的第三者來主持實驗嗎? 有政府認證嗎?
    如果沒有的話,那不是一面之詞 是什麼?

    回覆刪除
  14. 重點不是什麼「電視演出」「赫赫有名」「被當成國寶」「聽說治好很多人」...

    重點是我們要以什麼原則,來檢驗外界所灌輸的訊息?

    若是沒有原則,任何訊息都只是一面之詞

    小女孩Emily有她的檢驗原則
    藍迪基金會有他們的檢驗原則
    我也有我的檢驗原則
    這些檢驗原則本身也都可以公開接受檢驗

    但是信徒們對於道聽途說的檢驗原則是什麼呢?

    由這裡的發言可看到
    程度較差的信徒面對質疑時,通常只會搬出更多的道聽途說
    看似毫無原則,甚至毫無想法可言,只有臆測

    程度較好的信徒,也許能嘗試表達自己的原則
    但通常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過我看得出來
    他們還是有一個檢驗原則:故事越神奇越好

    這就是信徒們信仰與宣揚道聽途說的重要理由:
    靠著神奇的故事,來掩飾自己被牽著鼻子走的窘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你的回應看來,你是在指責你自己耶

      有證有據的事情你不信,政府認證的你不信,眾多被治癒的病人作證,你也不信!
      太誇張了吧?
      明明人證物證都俱在,鐵證如山,你還是寧願去相信那些沒有政府認證,沒有公正第三者見證的基金會。

      好啦,那就隨便你嘍!
      不打擾你了,反正對事實真理來講,你信不信根本就無所謂。

      刪除
  15. 由此可清楚看到
    對於信徒而言,光憑道聽途說
    就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成「人證物證俱在,體證如山」

    「國家認證」?唉,我實在不想回應這樣的說法
    不過在台灣這裡,連那個坐牢的前總統也認證了不少神棍
    所以還是必須探究一下:

    信徒若要提出如此的「鐵證」,那就請提供更確實的細節
    人事時地物都要說清楚,這是基本的功課
    是國家的什麼單位,基於什麼理由,給予這樣的認證?

    聽到「國家認證的靈療師」
    稍有腦袋的人想的不會是「這個靈療師真神」
    而應該是「這個國家在幹什麼?」

    早個幾百年,所謂「國家認證」的道聽途說簡直有如家常便飯
    這種政教不分,民智未開的落後現象,竟然直到今日還存在?

    想一想,如果台灣以國家認證某位靈療師
    你難道不會覺得莫名其妙,可笑至極?
    台灣雖然民俗信仰氾濫,但政府也不會犯下此等愚蠢錯誤

    至於「治好許多人」
    我相信他一定「治好」了許多信徒
    但出自信徒口中的證詞,就跟他們所宣揚的道聽途說一樣空洞
    必須要經過確實的檢驗才能成立

    再說一次:
    對於道聽途說,我沒有相信不相信的問題
    相信是信徒才會去做的事
    我只看事情有沒有可供檢驗的確實資料

    如果有,就探究檢驗,看清真相
    如果沒有,那就只是道聽途說,無關緊要,更不值得去信仰

    但是信徒通常無法提出詳細而明確的資料
    因為這種思辨程序是他們從來沒有學習過的

    很可悲,這個社會就是希望培養出一堆信徒
    所以刻意忽略了基本的思辨教育

    回覆刪除